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志愿基层服务,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党员——理学院本科生电技专业党支部与西三旗街道机械学院联合社区党委开展红色“1+1”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伟大五四精神,提高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社会作用,理学院本科生电技专业党支部与西三旗街道机械学院联合社区党员开展主题为“志愿基层活动,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党员”的共建活动。从7月初到9月末,两个支部共开展了三次共建活动,一方面听老党员讲党课,重温重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提高学生党员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同时慰问社区老党员,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开展志愿服务社区活动,清洁小区公共环境卫生,并进行垃圾分类调查,为社区环境发展建言献策,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    志愿基层服务,共建环保社区

720日,电技专业党支部同学们来到机械学院联合社区开展“志愿基层服务、共建环保社区”主题活动。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穿戴好志愿服务马甲,拿起清洁工具开始志愿服务,通过清理小区楼道杂物垃圾、畅通生命安全通道,清除小区小广告、营造干净生活环境,完成了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1 电技专业支部同学们在认真清理楼道

同时,为了响应国家“推进垃圾分类,推进绿色发展”的号召,支部同学们向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居民目前处理垃圾的方式与对垃圾分类的看法。为了深入了解居民对垃圾分类政策的接受程度与开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同学们随机走访几户,通过访谈的方式了解其对垃圾分类政策的了解程度与存在的顾虑等等。通过调查问卷与深度访谈,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基本看法,还挖掘到了其中存在的深层次原因。通过研究发现,70%以上的小区住户是知道并支持垃圾分类政策的,但对一些具体的实施方式不了解;仍有10%的小区住户尚不了解垃圾分类政策。针对以上情况,支部同学为社区党委提出了加强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普及垃圾分类常识、设立奖惩机制等等措施建议,得到了社区党委的肯定与赞扬。

2 同学们邀请社区居民填写“垃圾分类”调查问卷

 二、    传承航天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

915日,电技党支部的同学们再次来到机械学院联合社区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党委成员共同清理小区布告栏。除了机械学院联合社区的布告栏外,同学们还去了附近的几个小区,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将附近小区的所有布告栏全部清洗干净。

3 同学们在清理小区布告栏

在本次支部共建中,社区党委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传承航天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的主题讲座,讲座主讲人为社区党员胡老师,退休之前胡老师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厂区东风中学的教师。她带着同学们回顾了酒泉航天城建设的历程,她说人民解放军不畏艰难困苦的奋斗、青年科学家废寝忘食的奉献才造就了当今先进的航天技术与水平,每位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与淡泊名利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推崇与学习的航天精神。胡老说,“为了航天事业,许多人真的是献完今生献儿生”,不仅自己奉献了一生,而且代代相传,才成就了今天的航天城。胡老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同学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并在社区老党员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4 “传承航天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讲座

三、  传承红色精神,做新时代党员

921日,两个支部共同开展了以“传承红色精神,做新时代党员”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党委书记王秀莲为同学们讲党史,通过梳理中共历届代表大会,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领中国人民搞建设、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宏伟篇章。在讲座的最后,王书记鼓励大学生党员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随后,社区其他党员分别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奋斗历程,无论是在当年的战场上洒热血,还是在普通职位上兢兢业业,老党员们都为了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老党员的解说,深刻体会到了新中国建设历程的曲折艰难和革命胜利的不易。接着,支部同学们也依次畅谈了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与目前的学习生活情况,同学们的志愿服务精神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得到了老党员的赞许。

5 “传承红色精神,做新时代党员”主题座谈会

在活动的最后,支部同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慰问品来到社区老党员家中进行慰问。

6 支部同学们在慰问社区老党员

理学院本科生电技专业党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同合作完成了系列共建活动。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与公益活动,同学们走出校门,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通过集体活动与团队协作,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强了专业党支部的凝聚力。在红色“1+1”的支部共建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老党员的革命精神与战斗精神,提高了责任感与使命感,又为美好社区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本科生电技专业党支部

摄影:本科生电技专业党支部

[打印文章]